Introduction 圖書館簡介

漫步在雲端、閱讀一起來
學校圖書館是一個知識的空間,主要功能除了支援教學外,最主要的功能是積極推動閱讀、培養閱讀習慣,奠定自主學習的基礎。基於此 康橋國際學校圖書館正是奠定學生「學會如何學習」(learn to how to learn)的重要場域,啟發學生的閱讀熱情,培養終身學習的知能,是學校圖書館的重要使命。
位於教二棟2樓,佔地291坪,藏書量可達8萬冊的圖書館,自107學年度9月正式開館啟用。我們創造一個溫馨舒適、創意多元的環境,讓學生喜歡到圖書館,享受閱讀的樂趣。為符合中小學學生及教師不同需求,我們做了更細膩的規劃,分述如下:
一、劃分多元的使用空間:

(一)借還書及諮詢服務:流通櫃檯區。

(二)閱讀檢索:資訊檢索區、中、小學閱覽區、期刊閱報區。

(三)主題圖書:雲端故事屋區、新書展示區、主題展示書區。

(四)館藏保存:中西文書庫、DRA讀本專區及教師資源區。

藉由上述館區的劃分,滿足師生使用空間上的獨立性。

二、 配合使用者設計圖書陳列排序:

(一) 知識類圖書以「中國圖書分類法十大類」區分。

(二) 再以適讀年齡層區分閱覽區。

三、 善用數位化系統,建立個人閱讀紀錄

(一)圖書館資訊系統提供館藏查詢與數位資源連結,亦紀錄個別學生借閱圖書記錄。

(二)電子閱讀存摺,建立學生個人閱讀檔案,鼓勵學生自由選讀後,由家長進行認證,間接促進家庭閱讀,建立自己的閱讀記錄。

四、 主題書展的規劃與課程結合︰
圖書館配合學校的課程與行事,辦理主題書展,鼓勵師生至圖書館運用主題書展,在館內進行教學活動。
五、 落實閱讀課的實施:
每學期排定中、外師閱讀課,讓教師生在圖書館,進行班級共讀、班級選讀等閱讀課程,落實深耕閱讀。
六、 強化學生資訊素養能力︰
所謂資訊素養是指具有有效的尋找、取得、整合、評估等的資訊能力和態度。圖書館為各年段學生規劃不同圖書資訊利用教育課程,將圖書資訊利用教育與資訊檢索能力落實到課堂學習中,培養學生具備資訊素養,建立終身學習的能力。
展望未來,圖書館除持續充實館藏資源,也希望透過數位資源,跨越空間及時間的限制,在學生探究學習的過程中,與教師合作,發揮積極輔助的功能,提升學生閱讀力及自主學習,成為具備迎接未來世代的學習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