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生活─涵養多文本閱讀力
教務主任 許麗瑩
能閱讀、愛閱讀、樂做優讀者,讓閱讀融入生活中,是新竹校區教學團隊自105學年度設校以來努力的目標。透過課堂的實施與獎勵閱讀機制,提升孩子的閱讀理解力。

盤點實施多年的閱讀理解教學,當我們發覺學生已能運用預測、摘要、推論、提問……等閱讀理解策略,理解文意、擷取大意、概括主旨、詰問作者,增進對文本意涵的理解後,於是從110學年度起,循序推展「多文本閱讀」教學,指導學生統整、評析多文本訊息,進行深度的閱讀。

為實施多文本閱讀教學,教學團隊除了須充分備課、落實文本分析、訂定學習主題外,亦須蒐尋相關主題的閱讀素材。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,依據學習主題,進行有目的的閱讀。師生共同從課文出發,先深究課文、理解文意,再閱讀並整合其他跟主題相關的資訊,讓同一個學習主題所形成的知識(觀點)能更寬廣,也涵養了歸納、整合、評析等高層次思考力。

而檢視多文本閱讀教學的素材,除了課文外,該課的習作、同一單元的課文、該單元的學習地圖、其他版本的課文,或是繪本、報章雜誌文章、圖表,在在都是融合應用的素材範圍。四年級以上的學習還結合數位資源,進行雙素養閱讀,學會運用關鍵字尋找學習主題的答案,培養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,以奠定終身學習基礎。

除了語文課堂外,社會課堂也採用多文本閱讀策略,並主要應用於資料的蒐集、評析、歸納、統整等層面。以九年級「探究歐盟的功能與影響」為例:九年級學生在課前先蒐集與歐盟相關的資料,爾後於課堂上,與同儕整合課本與所蒐集的資料,探究歐洲國家加入歐盟的優缺點,理解歐盟帶給歐洲國家的影響。透過多文本閱讀方式,得以拓展學習思維,從而對「歐盟的功能與影響」議題能有更寬廣的觀點,提升學習成效與興趣。

從課本出發,教師靈活運用多文本閱讀教學策略,循序漸進的引導學生,提升雙素養閱讀。針對學習主題任務,學生則統整不同文本的訊息,應用各式閱讀理解策略,進行深度閱讀學習。而就在學習過程中,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受到潛移默化,能提升文本學習的銳利度及厚度,進而朝著「優讀者」的目標,持續邁進。

2023年1月9日~3月4日
1/9-1/13
小學部中文期末評量週
1/9-1/13
國中部英文期末評量週
1/11-1/13
國中部中文期末評量
1/19
111學年度第一學期休業典禮
1/30-2/3
國中寒期輔導&小學寒令營
2/13
111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學日
3/4
111學年度第二學期班級親師座談會
賀!502楊詠翔參加【第18屆國家地理知識競賽全國賽】,於【地理知識組】榮獲全國銀牌。
賀!本校學生參加【111年新竹市運動會游泳錦標賽】榮獲國中女子50公尺自由式第一名等佳績。
賀!本校張伊昀老師代表新竹市參加111年全國語文競賽,榮獲【社會組-作文】甲等佳績。
賀!本校學生參加【新竹市111學年度國中奧林匹亞科學競賽】,於【張拉整體】、【風力起重機】及【紙橋大力士】等項目榮獲第四名及優勝佳績。
賀!本校直笛團與弦樂團參加【111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新竹市初賽】,榮獲優等佳績。
賀!本校學生參加【第16屆聯合盃作文大賽新竹市初賽】榮獲第四名等佳績。
賀!本校學生參加【新竹市111年度科技教育創意實作競賽】,於【資訊科技組】榮獲第一名與佳作佳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