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疫」起線上學習
科技學習中心主任 温文岳
疫情衝擊下,上課不在教室,而是在google meet聽老師講課;用線上平台做習題、複習功課,許多學生對這樣的學習模式已不陌生。隨著科技不斷進展,以及疫情持續影響生活,孩子的教育現場已被改變!

一場疫情,讓我們看到病毒無國界,也看到校園內的無私與奉獻。所有教職員積極備戰,全心全意為保障孩子「停課不停學」的受教權做足準備,為康橋的學子創造優質的學習環境。後疫情時代,相信因為超前準備,我們都會變得更好、更堅強,展現更精采的校園生活。

疫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模式,疫情的不確定性,對所有老師帶來磨練,卻也是寶貴的成長;康橋在疫情爆發前,校長果斷的超前部署,帶領老師一起備戰疫情下的教學模式。從數位軟硬體的補強、老師線上課程的備課、學生及家長參與線上教學的演練,到現在老師們對於停停復停停的混成式教學已經駕輕就熟,學生們也能熟稔的在實體與線上課程中自動切換模式。

康橋的線上及混成式教學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呢!
一、線上備課的重點不在知識的單向傳遞,而在於交流和自學,並透過即時測驗,來檢視學生的專注度和學習狀況。
二、透過鏡頭來關注學生的學習狀況與心理狀態,給予提醒、打氣與鼓勵,在疫情之下,於虛擬之間仍能照顧每個孩子。
三、縮短線上課程的時間,濃縮精華、虛實合一,讓孩子不會失去專注力,也保護孩子的視力健康。
四、採真人互動模式,希望學生在家中也能感受到老師的溫暖。
五、將複雜的數位軟體操作簡單化,讓師生皆能很快上手操作。
六、數位軟硬體的支援,不管是老師或者學生、家長,皆能即時得到相關技術的支援及問題排除。

疫情衝擊,生活各層面都受到波及,學校也不例外。即便之前台灣是世界少數能維持正常上課的國家,但受到疫情持續的影響,也推動老師們開始嘗試線上教學,思考不同的教學模式。而全球終將戰勝疫情,師生也一定能返校恢復實體課程。但在線上教學的期間裡,學校、教師、學生對遠距及數位教學的能力急速提升,在回到學校後,整合實體及線上的複合教室、複合教學將會延續下去,成為康橋教學互動的日常。在數位科技融入教學的大方向下,後疫情時代的數位原民早已準備好了,而康橋也會落實─實體與虛擬交互的教學,打造易學、安全、優質的數位環境,培育學生成為具備國際競爭力的社會菁英。

2022年6月21日~8月30日
6/21-6/24
小學部中文期末評量
6/20-6/24
國中部中英文期末評量
6/30
110-2休業典禮
7/18-8/12
小學部夏令營&國中部暑期輔導
8/01-8/12
小一先修課程
8/30
111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學日
賀!本校學生參加【新竹市第40屆國民中小學科學展覽會】榮獲國小組生物科第一名及第二名、地球科學科佳作、化學科佳作、物理科佳作;國中組榮獲團體組第一名、生應(二)科第二名、生物科佳作、生應(一)科佳作。
賀!本校學生參加【2022年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】,以「小米方舟」專題於「當地音樂、藝術和文化」類別榮獲「白金獎」殊榮。
賀!本校學生參加【111年度市長盃跆拳道錦標賽】,於品勢與對練組別,榮獲第一名等佳績。
賀!204鄭丞翔同學參加【111年全國學生盃西洋棋錦標賽-國小低年級組】榮獲季軍。
賀!403林子瑀同學參加【第13期樂在安棋盃菁英圍棋賽】榮獲四段組冠軍。
賀!505劉育齊同學參加【2022台灣卓越盃音樂公開賽-小提琴獨奏國小五年級組】榮獲第三名。
賀!601何一然同學參加【第十六屆隊長盃網球錦標賽-新手女單組】榮獲第一名。
賀!305許凱棣同學參加【111年全國春季游泳錦標賽-10及以下歲級100公尺蝶式】榮獲第五名;【10及以下歲級200公尺自由式】榮獲第八名。
賀!402王人頡同學參加【111桃園市運動會市長盃定向越野錦標賽】中距離賽公開兒童男子組,榮獲冠軍。
賀!402鍾定潔、503鍾定緯參加【111年新竹縣縣長盃擊劍錦標賽】分別榮獲中年級組銳劍個人第二名及高年級組男子銳劍個人第一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