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(全文下載)

學務處 陳家昇主任

        品格力是未來的競爭力,但品格力如何養成呢? 因應全球化時代的來臨,未來的孩子將面臨比現在更嚴峻的競爭,競爭非對抗,尤其現今網路資訊流動快速,許多資訊在網路中已是透明化,要在未來競爭中佔有優勢除知識與技能外,關鍵能力在於品格,也就是是否誠實、公平與尊重。 「學校與家庭」為影響孩子型塑品格的重要關鍵。親子天下專訪美國品格教育大師李寇納(Tom Lickona)中有一段:「推動品格教育成功的學校,都有兩個共同點,第一就是把品格教育放在第一優先,第二是鼓勵家長深度涉入。」學校與家庭通力合作下才能為孩子帶來雙贏。 康橋在培養學生的六大關鍵能力中,品格力為六大力之首,其重視程度由此可見;良好的態度是好品格的具體展現,而好品格則須在日常生活的實踐中培養。菁英活動課程與田園、探索體驗課程,讓孩子從實際操作體驗中體悟團隊合作、勇敢堅毅、奮力突破、尊重關懷、感恩惜福等價值與意義,進而形塑好品格。


        為何說關懷是行動的開始呢?因為關懷是需要實踐的,「關懷」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善意表現,是人與人之間情感連結的重要關鍵。可能只是一句話、一個動作都能讓人感到無比的溫暖。我們鼓勵孩子關懷周遭人群,慢慢養成和積蓄能量,然後逐漸擴散影響的範圍,並以實際行動付出關懷,感受人際間相互依存共好的價值與體會生命的意義。 多數人在成長過程中,很容易只考慮自我的需要,如何將目光從自己轉移到別人身上?康橋每年由學生會發起「聯合行動勸募活動」,結合各校區的學生力量,走出校園幫助弱勢團體勸募。為了達成任務,必須對陌生人進行勸募目的說明與募款,不但磨練膽量,更能培養受挫力,讓孩子學習關懷與付出,因付出而更知感恩與惜福。 好品格與關懷心是一生受用的資產,期待透過學校與家庭的力量,共同落實言教、境教與身教,點點滴滴的感染孩子,教養出懂得做人做事的孩子,達到「品格是自我的內化,關懷為行動的開始」的學習目標。




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(全文下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