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(全文下載)

教務處 許麗瑩主任


        強調的以學生為主體,讓孩子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課題研究的「康橋 Time自主學習課程」,源自臺北康橋青山校區許銘欽校長所創的青山Time 自主學習課程。青山校區從99學年度起實施,這麼多年來深獲家長高度 的肯定,更是康橋孩子們的最愛,成為康橋特色課程。新竹校區成立後, 延續康橋的特色課程,實施「康橋Time自主學習」課程,讓新竹校區孩 子們樂當學習主人,享受自主學習的成就與樂趣。


        「康橋Time」的意涵是孩子們在康橋課堂上,每雙週有兩節課享有自主學習時間。依自己喜歡的主題,以近一年的時間深入探究,從探究題目、探究目標、探究方法、到成果展現方式,完全由孩子自己決定;學校提供孩子們探究學習的環境,教師以引導者、陪伴者的角色從旁協助與支持。


        為了讓康橋Time自主學習課程能符合學生能力發展,學校建構一至七年級的學習鷹架。低年級階段融入生活領域課程,讓孩子的思考萌芽;三年級到七年級則規劃康橋Time自主學習課程,我們希望透過師生對話,引導孩子進行自主思考的獨立研究,提供孩子思考、判斷、選擇、決定、執行、享受成就感的學習過程;也是孩子找尋自我興趣、認識自己專長,甚而探索人生方向的歷程。


        九月開學初起,孩子們需選擇自己興趣的主題進行探究。探究歷程包括決定主題、擬定計畫、探究歷程,到最後整理探究結果,每一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主題、自己的計畫、自己的進度、自己的成果,就在這自主學習的過程中,不僅提高學習的興趣,更增進學習的成就感。孩子們為了讓自己喜歡的主題能夠順利進行,在探究時,須先內化自己的先備知識,主動上網搜尋資料、努力思考還可以怎麼做、怎麼解決問題,就在這過程中,實踐了我們主張孩子為主體的教育,深信知識的意義與能力的涵養,透過孩子自行建構與體悟而得,讓孩子對「學習」∼能主動、喜歡而有感。

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(全文下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