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疫情時代的學習--線上學習再進化
國際處主任 倪瑋君
在新冠肺炎的疫情衝擊下,許多人的生活節奏都被打亂了,其中也包含台灣的莘莘學子。去年五月的三級警戒,嚴重衝擊著台灣學子習以為常到校上課的學習模式,各級學校都以「停課不停學」當口號,利用線上教學的方式作為學生不能到校上課的解決方案,這也讓線上學習開展了新契機。根據調查,近九成的教師表示,有了過去的線上教學經驗,再恢復實體課程後,會調整過去的授課方式,也有約六成的教師表示願意增加學生使用資訊工具做作業,並且增加線上測驗的比例。不難發現,未來孩子的學習將會有不同程度的數位化及科技化的應用。

康橋的教師們深信一旦運用科技融入教學,學生們會變得更投入、更有創造力、更熱愛學習。因此,教師們無不絞盡腦汁善用科技,還要用科技工具為傳統教育升級,透過不同的線上平台,針對每個學生不同的學習需求,設計出個人化的學習及自主學習計畫。在英文課程,學生從三年級開始,每星期的單字作業都透過Google表單完成,送出答案後就能即時自我檢視,除了掌握自己的錯誤外,也能在線上反覆練習。四年級及六年級的學生以Google Form進行問卷調查,除了能快速蒐集回饋的訊息,也更容易統整回饋意見。再以五年級外師的專題為例子,學生們在短短兩節課的時間就能利用海報設計軟體(Canva)做出呼籲「種族平等」的宣傳海報,並利用線上搜尋能力,找到網路上適合的媒材。在國中英文的課堂討論時,更常見到學生使用網路便利貼(Jamboard)以及網路心智圖等,除了能更快速的與小組同伴進行有效率的協作共構外,教師也能掌握每組的討論進度,並分享小組的螢幕至電子白板,讓全班一起參與,讓學生的思考過程「可視化」。除此之外,每位教師將教學資源整理在Google Classroom上,提供更多與主題相關的知識,讓學生能依照自己的學習步調在課餘閒暇規畫時間安排自主學習,將學習主體回歸自己,也學會無時無刻「持續學習」。

在這後疫情時代,實體與線上的混成式學習慢慢的將成為主流教學模式。康橋不僅運用線上學習的優勢在實體課堂中,更系統性整合其資源,讓學生能持續運用線上資源進行自主學習與擴大學習彈性,增加實體課程的豐富性。而學生的自學力也是康橋要培養孩子的重要能力之一,教師除了幫助學生自學成功,並培養他們「自動、自發、自主、自律」的觀念,更大幅釋放教學的創意,從講授者的角色,轉換成課程設計者。教師們以強化自主學習與個別化適性教學為目標,也會持續提供最適合的學習空間及學習資源,透過學生喜愛的數位軟體,能讓孩子更專注於學習,並培養其獨立思考及思辨能力。

2022年4月28日~6月18日
4/28
G6康橋Time&英語學習成果發表會
5/10
G1康橋Time&英語學習成果發表會
5/12
G2康橋Time&英語學習成果發表會
5/16
G5康橋Time&英語學習成果發表會
5/30
G4康橋Time&英語學習成果發表會
6/01
G3康橋Time&英語學習成果發表會
6/16
G7康橋Time&英語學習成果發表會
6/18
畢業典禮
狂賀!本校602鄭妍允、602黃心妍、501廖品睿、503鍾定緯參加【與太空旅行種子相遇】成果發表會榮獲佳作。
賀!本校學生參加【2022 WMI世界數學邀請賽-台灣選拔賽】榮獲佳績。
賀!本校學生參加【2022年第七屆新北市寶獅萊冬季理事長盃溜冰錦標賽】,榮獲佳績。
賀!本校直笛隊學生參加110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,榮獲直笛合奏國小團體組優等佳績!
賀!本校學生參加【第18屆IMC國際數學競賽-台灣區初賽】勇奪佳績。
狂賀!本校學生參加【新竹市中小學田徑及游泳錦標賽】獲得21金、14銀、19銅,四項成績破大會紀錄!!
賀!本校學生501張晉緁、701郭品誼、801王宏聿參加【2022全美中學數學分級能力測驗(AMC8)】榮獲全球前5%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