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(全文下載)

教務主任 許麗瑩

        對學生而言:每天到學校學習,學習的意義究竟是什麼?當我們站在學生的視角看「學習」這件事時,學生期待的學習是什麼?若能運用課堂所學,學以致用在生活中,解決周遭的問題,讓自己變得更好、更聰明或更厲害……,體會因學習帶來的成就與樂趣,是否可以激發更高的學習動力與提升學習成效?

        基於這樣的想法,教師在備課時,透過課程設計,將學科知識與生活連結 ,提供真實生活的學習情境,整合運用能力,解決真實情境脈絡中的問題,以學生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、概念與方法,應用於解決生活情境中的問題,讓學生對於學習更有感。

        以語文為例:「我愛家鄉」國語文教學方案,以「家鄉」為主軸,整合與家鄉相關的教材,設計「認識學校─走訪社區─放眼台灣」為低、中、高年級學習主題。引導學生帶著語文課堂所學與生活連結,不但提升國語文閱讀理解與表達力,也從探索家鄉特色的體驗中,認識家鄉文化,培養愛鄉情懷。

        以數學為例:當二年級學生學會兩步驟的加法解決和為100以內的問題後,老師提供「買早餐」真實情境,讓學生運用所學,選擇100元以內組合餐,享受選餐的樂趣。六年級學生學會的統計表後,統計班上一個月的午餐廚餘量,在午餐會議上,提供營養師規劃午餐作參考。與生活連結的學習,學生更能享受學習數學的成就感。至於在食農課堂上,在老師的引導下,學生從認識食材履歷、無毒農業……的學習歷程中,理解怎樣吃才會更健康。

        國中社會學科與生活時事的有效連結,不但深化課堂所學,也培養學生在地情懷和學習成為世界公民。學生蒐集美國總統大選的時事報導,比較美國總統大選與臺灣總統大選的制度差異,更能理解在公民課堂所學的選舉制度。而在地理課堂上整合水資源的時事報導,探討臺灣河川特色;透過同儕對話與師生討論,提高維護河川環境意識與珍惜水資源的素養。

        提供真實生活情境的學習,讓孩子的學習伴隨著學以致用的經驗,不但讓學習變得更有趣,激發更多的學習熱情,甚而因整合運用而發展出更多的能力。與生活連結的課堂,讓學生喜歡學習~樂於學習~享受學習。

觀看本期親親康橋詳細內容請點選此連結(全文下載)